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

我的相片
台中市, Taiwan
地址: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, 電話:04-22657881, 傳真:04-22657059, 劃撥帳號:22657704(台中北屯郵局), E-mail : tcpt.pt@msa.hinet.net, 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12:30 / 13:30-17:30 (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:00)

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低頭族小心 脊椎側彎找上身

轉載(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5日電)隨著科技進步,到處都可看到大人小孩在滑手機,醫師表示,網路成癮的長期低頭後果,就是要小心脊椎側彎找上身。

全球掀起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熱潮,滑手機彷彿已成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,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威志指出,許多人長期使用用智慧型手機,且經常保持固定姿勢、反覆使用單側手腳,所以幾乎人人都有輕微的脊椎側彎。

陳威志表示,脊椎是人體的主幹,基本上應該是成一直線,不偏不倚,假若有左右傾斜不對稱,就是所謂的「脊椎側彎」。

脊椎彎曲角度介於20度至40度為中度側彎,除運動矯正,仍需在醫師指示下以背架矯正,若超過70度恐會壓迫心肺,嚴重者甚至壓迫到神經,導致雙腳麻痛難以行走的惡夢。

物理治療師指出,若是輕微程度的側彎,可以透過保護脊椎運動做起,第1招為伸展背部肌肉運動,身體呈站姿,將手往上伸直,持續20秒後放鬆,重複10次。第2招可伸展下背軟組織,並放鬆肌肉,需跪趴於地面,臀部往腳跟方向坐下,雙手伸直盡量往前伸展,維持10秒、重複10次。

第3招是仰臥起坐運動,呈仰臥半起坐,以腹直肌抬起上半身,感覺一節節抬起胸椎,勿依靠手臂反作用力代償,抬起身體時讓手指碰到膝蓋。

醫師說,發育期的兒童、青少年若是有脊椎側彎,要及時矯正並注意平時姿勢,而65歲以上銀髮族,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後再運動,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