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

我的相片
台中市, Taiwan
地址: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, 電話:04-22657881, 傳真:04-22657059, 劃撥帳號:22657704(台中北屯郵局), E-mail : tcpt.pt@msa.hinet.net, 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12:30 / 13:30-17:30 (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:00)

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罕見掛識別證 頸椎早發性骨刺

轉載(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4日電)桃園縣一名張姓女子,被復健科醫師診斷出頸椎有早發性骨刺,原因竟是上班長期配掛識別證所致。

桃園縣壢新醫院今天發表一起病例指出,張姓女子長期被頭暈所困擾,發作時連電腦螢幕的字都看不清楚,有時還會感覺胸悶心悸,後來嚴重到連手都開始發麻。

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、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表示,很多人上班都把識別證掛在脖子上,但一點點的重量,卻足以對頸椎產生過度負擔,長期引發骨刺,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。

林頌凱說,患者的X光片中顯示,頸椎骨刺已經很明顯,同時也有壓迫神經的現象。

張女聽從醫師建議,上班後就把識別證放在桌上,必要時就拿在手上或放在皮包內,並且每天針對後頸部的肌肉群做簡單的放鬆與增強運動;在未服藥、打針下,症狀幾乎沒有再發生。

林頌凱說,國外研究發現,正常姿勢時頸椎要承擔約6公斤的壓力,頭往前移了2吋,頸椎就必須承受15公斤的壓力;往前移了3吋,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竟然高達19公斤。

林頌凱提醒,如果姿勢不良,再加上頸部載掛輕微重物,都容易造成頸部「不可承受之重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